close

懷孕到了16週,醫師就建議高齡的我要做羊膜穿刺,當然,純粹建議,做不做全看個人!

猴子早跟朋友探聽好,朋友的老婆也做了羊膜穿刺,只要前三天好好休息,對胎兒的風險其實很低!

所以為了放心,我們還是決定給他刺一下!

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

醫師先把我的肚皮給徹底消毒,先用碘酒,最後還倒了半罐的酒精,真是冰涼!

當針扎進我的肚皮,一點刺痛感!比打針刺一點而已!

醫師很專業的邊抽羊水,邊觀察baby的方位及動態!

baby很乖,沒有好奇來抓針!所以沒5分鐘就完成了!

只是在抽時,覺得整個肚子好緊,不知是心理作用,就是"有被抽"的feel!

猴子和猴爸。猴媽都好貼心,特地開車來,怕我抽完還要走動不好!

回到家,就開始被限制在床上!除非吃飯,尿尿,不然我是被禁下床的!

醫師有交待,前三天要少動多躺!不要做粗重事,甚至是家事,安胎很重要!

(其實也只抽取約20CC的羊水去化驗,怎麼我心理覺得肚子變小了︿︿)

0413 03.JPG  

其實只有小小小的細孔,紗布倒是大的比較嚇人!!!

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

檢查報告出來,正常!

很簡短的二個字,但卻讓我和猴子放了好大的心!

當然這二個字也"不便宜"!

羊膜穿刺費用:8000大洋,政府補助2000大洋;所以要自費6000大洋。

台北市政府衛生局羊膜腔穿刺補助對象:
1.三十四歲及以上孕婦。
2.本胎有畸形之可能者。
3.曾生育過先天異常兒者。
4.本人或配偶罹患遺傳性疾病者。
5.家族有遺傳性疾病者。
*每案最高補助2,000元,低收入者補助5,500元。

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

羊膜穿刺危險嗎?

羊膜穿刺後比較常見的併發症是羊水少量漏出及輕微腹痛,但是一般都很輕微,只需躺著休息,很快會自動恢復正常,不會影響懷孕過程。

至於引起羊水發炎的機率約為千分之一,但頂多是引起胎兒流產,不致危害母親性命。流產機率 不會超過千分之三。

我的醫師開了三天的安胎藥及消炎藥給我,我乖乖吃了二天,沒什麼異常症狀,就沒吃了。


羊膜穿刺是一項已有30年以上歷史的技術,是安全性極高的檢查,

35歲以上、準爸媽任一方有家族遺傳性疾病者、曾生下染色體異常小孩(例如唐氏兒)的孕婦都建議必須作,

才能及早篩檢出胎兒的異常狀況,即時作處置,以免後悔莫及!

羊膜穿刺檢查什麼呢?

可診斷出胎兒是否有遺傳性疾病或生長異常。

大約有 95% 的個案,抽取羊水是要分析胎兒的染色體組成,其中最重要而常見的是唐氏症。

有些單基因疾病,例如乙型海洋性貧血,血友病等,可以檢驗羊水細胞內的基因得到診斷。

此外,有一些胎兒體表上的重大缺陷,例如脊柱裂、腦膜膨出、臍膨出、腹壁裂開等,也可以定量羊水內的甲型胎兒蛋白,得到相當不錯的參考價值。

但仍有一些先天性缺陷無法由此檢查得知,如:兔唇顎裂、先天性心臟病、多指(趾)、耳聾、智能不足等。

因此羊膜腔穿刺術的結果正常,不代表胎兒百分之百是絕對正常的。

何時做羊膜穿刺最好呢?

懷孕 16 週左右,也就是 14 至 18 週,是最佳的時機。

小於 14 週的話,羊水量較少,羊膜穿刺的困難度較高;

而週數太大的話,例如超過 22 週以後,則診斷出來的時候可能胎兒的懷孕週數太大,萬一要中止懷孕的話,會造成很多的困擾和較多的傷害。

羊水減少是否影響胎兒發育?

羊水大多是來自胎兒的小便。懷孕中期時,羊水量至少都在250西西以上。

羊膜穿刺時,一般抽取 20 西西左右的羊水,佔整體羊水量不到 8%,而且很快會得到補充,因此不需要擔心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BMonkeyRabb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